【Q&A】湖南农业大学近期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问答

时间: 2020/03/04   作者:   点击:

1、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影响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研究生招生的相关考核(含硕士、博士、港澳台研究生)会按照计划如期进行吗?

 

请报考我校2020级研究生的各位考生安心备考,耐心等待和关注学校正式通知。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在保护考生安全和保证考试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招生考核工作。具体时间、形式和要求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zs.hunau.edu.cn/)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hnndyz)相关信息。

 

2、硕士初试成绩复查会重新改卷吗?考生能否看到原始卷面?复查工作何时进行?复查结果何时公布?

 

成绩复查只检查考生答卷是否有漏判、成绩累计或登记错误,不涉及评分标准宽严掌握问题。成绩复查本着保密、慎重、严肃、细致的原则由相关负责单位委派专人进行认真复查,考生不能查看考卷。

截止目前,共计收到188人321科次的自命题成绩复查申请,85人120科次的统考科目成绩复查申请。

学校将按照省教育厅以及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部署开展成绩复查工作,具体复查时间由上级主管部门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确定,复查结果将在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zs.hunau.edu.cn/)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hnndyz)予以公布,请考生耐心等待。 

 

3、硕士初试成绩能查询排名吗?

 

学校在划定复试分数线时需要根据“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简称国家线)”划定包括总分和单科的不同分数线,不同学院、学科(领域)、研究方向的排序方式亦不尽相同,无统一的排名依据,故我校不做成绩排名,也不提供成绩排名查询。

 

4、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何时公布? 

 

学校将在国家线公布后(往年一般在3月下旬)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政策要求确定我校各专业复试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还无法预计复试线公布的时间,请考生耐心等待,安心备考,同时密切关注学校相关通知。

 

5、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何时进行?形式是否有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要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因此我校研究生复试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部署,合理做出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学校相关通知。

 

6、硕士生考生如何获知是否进入复试?

 

我校要求硕士生考生进入复试须达到学校复试基本分数线(包含各科成绩及总分)并满足报考学科公布的报考要求与复试要求,具体以学科公布的复试名单为准。

 

7、如何了解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

 

由于教育部尚未正式下达2020年招生计划,各学科专业实际招生名额尚无法确定,学校将在复试方案中公布各学科专业实际招生计划。

 

8、今年是否接受调剂?哪些专业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公布时间和公布方式?

 

学校调剂政策将在国家线公布以及招生指标确定之后,根据我校各专业招生计划、一志愿生源成绩等情况综合确定。相关调剂信息及时在我校研招网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学校相关通知。

 

特别提示:所有调剂申请均需在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完成,否则无效。

 

9、符合教育部相关加分政策的硕士生,应如何享受政策优惠? 

 

我校严格规范的执行教育部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请符合加分项目条件且有申请加分意向的考生在查询到初试成绩后,尽快联系报考院系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10、报考非全日制的硕士生,复试录取相关政策是怎么样的? 

 

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2020年度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仅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非全日制专业录取考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

 

11、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的网上报名何时结束?

 

我校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3月8月23时59分。请还未报名的考生务必在截止时间之前登陆中国研招网进行网上报名,超过网报期限一律不接受补报名。

 

12、博士研究生报名材料如何提交?资格审查如何进行? 

 

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报名材料全部通过系统网上提交,资格审查亦通过网上进行。材料提交将在网报全部结束后进行,系统网址、起始时间以及操作程序另行公布,考生需提前准备以下电子材料: 

(1)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2)本人近期免冠寸照;

(3)手持身份证照片;

(4)大学(本科、专科)期间学历学位证书;

(5)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硕士学生证封面及内页(应届生);

(6)《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网报系统中下载,补充本人自述、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签署承诺书之后再扫描上传;

(7)《专家推荐书》,由两位所报考学科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可在我校研招网下载;

(8)盖有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保管单位公章的硕士研究生阶段的成绩单;

(9)《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可在我校研招网下载;

(10)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等(Word或pdf文档);

(1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计划及目标(3000-5000字)(Word或pdf文档);

(12)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

(13)符合报名要求的英语成绩证明;

(14)其他可以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的材料;

(15)硕博连读考生另须提供《湖南农业大学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申请表》,可在我校研招网下载。 

 

特别提示:凡因疫情防控导致材料无法及时提交的考生请提交情况说明并承诺面试之前补充。

 

13、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何时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要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因此我校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部署,合理做出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学校相关通知。

 

14、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布渠道以及咨询方式? 

 

(1)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zs.hunau.edu.cn/ 

(2)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hnndyz 

(3)研招办联系电话:0731-84638210 

(4)研招办办公邮箱:yzb@hunau.net

(5)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咨询系统

 


 

请考生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居住地安心备考,利用这段特殊的时间充实自己,争取在复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点击下载文件: